今日浦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浦东开发开放29周年浦东美术作品展

前言

这37幅画作远涉重洋,从太平洋之滨的中国上海浦东,来到波罗的海之畔的瑞典斯德哥尔摩。艺术形式既有源自西方的油画与水彩,也有中国传统的水墨与工笔;既有全国各地的受邀画家通过写生对浦东风貌的精彩采撷,也有浦东本土画家以赤子之心抒发的丹青情志,可以说以一种“中西融合”的艺术形式,来打开一扇展示今日浦东、认识今日中国的窗口。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浦东开发开放29周年。在当代中国如此迅速的发展与变革中,生活的图景与艺术的母题亦随之变化。艺术最终都源出于艺术家的心灵和生活,源于对活于当下的触动。这批源自浦东、描绘浦东的画作也自然而然地成为时代群体和生命洪流的一部分,体现了日新月异的浦东风貌,以及蓬勃的、充满希冀的时代精神。
在此谨援引瑞典伟大诗人特兰斯特罗默的诗句——“每个人都是一扇半开的门,通往一间共有的房间。” (Var människa en halvöppen dörr / som leder till ett rum för alla. Den halvfärdiga himlen, 1962)愿这些画作能成为这“半开的门”,为瑞典的观众打开一个通往艺术共通、精神互联、时空中对话的“共有房间”。感谢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对这次展览的倾力支持和无私协助,使得这次的交流和展示成为可能。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
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

承办单位
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宣传部 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 上海市浦东新区美术家协会

协办单位
上海美术设计有限公司
上海东方汇文国际文化服务贸易有限公司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