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到秋,从春节、端午、七夕,到中秋、重阳,节日串联起每个鲜活的日子。今年以来,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中国传统节日”奇妙游系列,通过技术创新赋予传统文化新的表达,迅速火爆“出圈”。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从中选取十台绚丽多彩的精品演出,在或唯美飘逸、或刚毅勇猛的舞蹈中糅合武术、绘画、书法、文物、非遗等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和AR等多种特效拍摄技术,用生动的叙事赋予古朴文化新的活力。

河南卫视春晚

《唐宫夜宴》

 

端午奇妙游

《洛神水赋》

这段水下中国风舞蹈再现了曹植名篇《洛神赋》,舞者化身“洛神”绝美登场,或拂袖起舞,或拨裙回转,或刚劲有力,或娉婷袅娜,水随舞动,衣袂翩跹。这位有着极强肺活量的舞者名为何灏浩,曾是花样游泳运动员。据编导郭吉勇称,这部作品先后经历3次拍摄,在水中泡了26个小时才拍摄完成。

 
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秾纤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约素。延颈秀项,皓质呈露。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云髻峨峨,修眉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

明眸善睐,靥辅承权。瑰姿艳逸,仪静体闲。

柔情绰态,媚于语言。奇服旷世,骨像应图。

披罗衣之璀粲兮,珥瑶碧之华琚。

戴金翠之首饰,缀明珠以耀躯。

践远游之文履,曳雾绡之轻裾。

微幽兰之芳蔼兮,步踟蹰于山隅。

 

七夕奇妙游

《龙门金刚》

舞蹈《龙门金刚》在展示龙门乐伎和飞天同时,着重塑造龙门金刚大力士的艺术形象。舞蹈抓取龙门石窟雕刻的生动多样的金刚形象,并运用AR技术加入科技感包装。主创团队更是根据龙门石窟的研究成果,将奉先寺进行了电脑着色复原。

 

中秋奇妙游

《鹤归来兮》

在美好的中秋⽉夜,⼀只代表着长寿、祥瑞的鹤飞过夜空,带来吉祥祈愿。“鹤者合也。”节⽬以“鹤”的形态为原型,借鹤祈福之意,从鹤的⽂化象征意义传递对圣洁、清雅、⽣命的盛情礼赞,展现“鹤”的姿态与美感,多⽅⾯展示“鹤”的阳刚与⼒量感,呈现中秋⽉夜之美,以“鹤”带来对中秋之夜的美好祝愿。

 

武术舞蹈《少林·功夫》

本节目以中岳嵩山少林寺壁画为原型,采用复活壁画内容结合XR技术,完美呈现舞者进入壁画世界并与武僧对式的精彩画面,展现少林功夫雄厚的文化;拍摄场景以少林寺为主要场景,结合“风火林山”四个不同场景表现其主题,以舞者、少林寺武僧与当代青年展现少林功夫古今、传承与发展。

 

《墨舞中秋帖》

创意舞蹈《墨舞中秋》以中国书法三⼤名帖之⼀的《中秋帖》为契机,打造出全新的书法与表演的跨界艺术呈现。节⽬将“墨”活化,利⽤肢体将中华民族书法的神韵之美通过动态的舞蹈形式表现出来。将“墨”这个抽象艺术形象完整地具象化处理,充分体现出传统⽂化的独特魅⼒所在。通过写意的⼿法,把舞者塑造成“墨”的形象,⽤多种特效拍摄,展现中国传统⽂化书法的刚柔与⼒量之美。

 

《东都行者》

《东都行者》以舞蹈的形式,展现了行者(玄奘)一路上的艰辛与坚守,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古代先贤对知识,以及哲学的不懈探索与追求。
随着清脆驼铃声阵阵,浩瀚大漠深处有一僧一马一灯独闯大漠,一路向西,取一念走一生。这位出生在洛阳的大唐行者(玄奘),用了19个春秋西行留学,走过了138个西域国家,加强了东西方国家及古中国和天竺(印度)的人文交流,促进了东西方的文化理解。而他也用毕生化身在这文字的浩瀚寰宇之中。
什么是行者精神?所谓东都行者之精神,乃是文化交融,融于使命感的驱使。笃行逐梦,大道致远。
《和》

笙是中国可考的最古⽼、最本源的乐器;⽼君⼭是道教名⼭,以奇景闻名;河南武术博⼤精深,其中以陈式太极最为有名。时值中秋,我们努⼒寻找武术节⽬在中秋氛围中的独特呈现,“和”与“⽓”⽆疑是最恰当的表演话术。笙的演奏,⼀吹⼀吸皆可发⾳,⼀呼⼀吸⼜似⼀阴⼀阳,因此,笙是与道家精神最为契合的乐器。团圆之夜,在皓⽉正⽓的氛围中,节⽬以河南太极⽂化为载体,“动”与“静”和谐,“和”与“勇”平衡,是该节⽬的⽬的,更是当下中国发展的⼀种态度。

 

重阳奇妙游

《有凤来仪》

重阳节的原型之一是古代祭祀大火的仪式,体现着先人的火神崇拜情节,也是古代劳动人民对风调雨顺的祈福寄托。而“凤凰”作为古人精神图腾的象征,寄托着人们对自然界的敬畏、崇拜以及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体现着灵慧福生的和美。而在九月初九这一天,阳数极盛。舞蹈对“凤凰”内涵的起源、发展、形成进行演绎,强化重阳九月九日多元化的节日主题,凸显祈福、团圆、礼祭的节日气氛。

 

诗剑舞《逍遥》

剑舞作为一种古典舞的艺术表演形式,与其它舞种截然不同,代表了一定时期不同文化的载体和象征,属于道具舞的一种。道具舞是同原始舞蹈一起产生的,当原始人类在用工具进行劳作的时候就有了原始舞蹈,是将人类形体动作和舞蹈相结合的一种娱乐表演形式。慢慢随着剑的出现有了剑舞的存在,这类由手拿石器木棒舞蹈到金属器具舞蹈的过渡,也体现了人类文化的进步。太极剑舞,将中国传统武术太极剑与中国文人吟诗作酒之情景相结合,打造一场意、气、力完美相融之舞蹈。

 

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提供


Facebook: China Cultural Center in Stockholm

https://www.facebook.com/China-Cultural-Center-in-Stockholm-110983273921638

Instagram: chinaculturalcenterinstockholm

https://www.instagram.com/chinaculturalcenterinstockholm/

Youtube: China Cultural Center in Stockholm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qOYwuQtyTHC-iMNdfExsw

Tik Tok: cccinstockholm

@cccinstockholm

地址/Address:

Västra Trädgårdsgatan 2, Stockholm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