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是中国的国粹。如今,京剧影响甚广,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在瑞典,有一位35岁的戏剧演员蒂莫西·皮洛蒂,就痴迷于京剧。他有个简单好记的中文名叫天木。从20多岁到现在,他已经被京剧武戏“圈粉”了十几年。

瑞典戏剧演员 天木:我叫天木,我现在(在)演《三岔口》武丑,刘利华。

天木这个名儿是中文老师给他起的,因为对外国人来说这两个字既好写又上口。

瑞典戏剧演员 天木:我(本科)在芬兰的大学学的表演,第三(学)年,每个学生必须去国外,学一个不同国家的传统戏曲。我知道成龙学过戏曲(京剧),所以我跟我的老师说,我想去中国学京剧。

京剧里的一招一式都很讲究,即便有些表演功底,天木的学戏过程也并不轻松。他充分体会了严师出高徒的道理。

瑞典戏剧演员 天木:中国有句话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已经成为我的指引,我会终身不断练习。我的中国老师对我帮助很多,如果老师没那么严格,我不可能获得我现在所了解的关于京剧以及表演的内容。

瑞典戏剧演员 天木:这个“跳门槛”,(在北京)我年轻的时候可以跳21个,我的老师说你去椅子上,进来,然后(往)后跳一个“跳门槛”。这个非常难,两三个月我才能跳出来,(我在)中国戏曲学院演出的时候,很多学生都过来看。

从中国回到瑞典后,天木经常参加当地华人华侨组织的演出活动,还在活动中结识了他的妻子,他说这也是因戏结缘。

瑞典戏剧演员 天木:(如果我)没有去中国戏曲学院,我可能不会说中文,我不会知道很多中国的传统文化,不会遇到我的老婆。

现在天木是一位戏剧导演、一位演员,同时也是一位戏剧专业的老师。他说京剧真正开发了演员的潜力。

瑞典京剧演员 天木:京剧的舞台很简洁,只要演员和一桌一椅,然后你就可以表演,做所有的动作,让故事展现。我认为京剧是非常迷人的,它真正充分开发演员,对我来说京剧以及其他中国古典戏剧是中国文化中最有趣的部分之一,戏曲也让我对中国文化的其他部分更感兴趣。

现在,天木也会把京剧里的元素融入到自己创作的作品中。

瑞典京剧演员 天木:京剧教会了我许多,京剧中风格化的动作,歌曲以及武打也对我在瑞典的演员事业很有帮助,每个戏我可以用一个京剧动作,一点京剧那个感觉。

每到中国的传统节日,天木都会自编自导自演一个小节目。2021年中秋,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天木参加2021“天涯共此时——中秋节”线上晚会,根据中国京剧名段,改编创作了一部京剧武打微电影《最后一块月饼》,在瑞典皇宫、斯德哥尔摩市政厅、皇家歌剧院等标志性建筑前上演精彩的京剧武戏;2022年春节,他再次应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参加2022“欢乐春节”中瑞线上联欢,以舞狮为主题,拍摄了微电影 《我的小狮子:一个关于中国新年的故事》,讲述了一段关于成长与陪伴的温馨故事。​

瑞典戏剧演员 天木:那个故事是用《三岔口》和《挡马》的故事放在一起(改编的),故事很简单,但是好看,动作也很帅,我觉得很多外国人可以(看)明白。

天木还为瑞典小朋友改编了以《精卫填海》和孙悟空等神话传说与形象为原型的戏剧,让更多瑞典小朋友了解中国文化。

瑞典戏剧演员 天木:在中国孙悟空是一个很有名的(形象),所有小朋友都知道孙悟空是什么人,所以我想拍一个故事,跟瑞典小朋友介绍孙悟空的故事,孙悟空的行当,中国戏曲的动作,这个戏里我说瑞典语,我也会说中文,他们非常喜欢。我跟小朋友说你们可以试试说我的名字吗?他们说,孙悟空,孙悟空。

瑞典戏剧演员 天木:我认为京剧在中国社会有很大的影响力,因为京剧作为一个古典戏剧,传承着中国传统艺术,表现了很久以前人们是怎样的。而京剧所描绘的这些古代英雄人物,也在京剧的舞台上得以展现。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方式,我学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天木说,传播中国文化是他最喜欢做的工作。他希望更多的瑞典人跟他一样喜欢中国文化。

瑞典戏剧演员 天木:我的梦想是跟京剧团,还有跟瑞典演员拍一个很大的戏。我爱中国的传统,我想所有的瑞典人(都)可以知道中国的传统文化。天木祝你们身体健康、恭喜发财、兔年吉祥。

 

 

转载自央视新闻

Republished from cctv.com


Facebook: China Cultural Center in Stockholm
https://www.facebook.com/China-Cultural-Center-in-Stockholm-110983273921638

Instagram: chinaculturalcenterinstockholm
https://www.instagram.com/chinaculturalcenterinstockholm/

YouTube: China Cultural Center in Stockholm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qOYwuQtyTHC-iMNdfExsw

Tik Tok: cccinstockholm
https://www.tiktok.com/@cccinstockholm

Twitter: CCCinStockholm
https://twitter.com/CCCinStockholm

地址:
Västra Trädgårdsgatan 2, Stockholm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