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由古琴非遗传承人、中央民族乐团著名古琴演奏家邓红主讲的古琴培训班开班仪式即开班第一课在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开班仪式由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文化参赞兼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浦正东主持,86岁高龄的瑞典著名汉学家、《古琴》作者林西莉教授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60余名中外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浦正东首先对林西莉多年来在弘扬中国古琴文化领域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由于林西莉的倾力推广,当地民众对古琴文化有了较好的认知基础,这次报名参加古琴培训班中外学员达100余人。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根据学员情况和要求,合理分班和灵活安排课程,让有一定古琴音乐基础的学员得到再次提高,让零基础的学员亲身体验古琴艺术的独特魅力。

林西莉在致辞中说,1961年,她原计划到北京大学学习汉语和艺术史,但后来获得机会到古琴研究院学习。最直接教她的老师是王迪,就是邓红的母亲。回到瑞典后,她对中国古琴念念不忘,所以就写了《古琴》一书。在写作过程中,她几乎年年到中国去,向王迪请教,一直坚持了十多年。《古琴》出版后,她第二次荣获瑞典最高文学奖奥古斯特奖,第一次是因为著作《汉字王国》而获奖,2016年还获得了我“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她铭记恩师的教诲,一直致力于传播古琴文化,5年内6次邀请古琴演奏家邓红和箫演奏家陈莎莎巡演北欧国家,在30余个城市举办了50多场演出,场场爆满。瑞典全国音协在2010年录制发行了邓红古琴专辑《心音琴箫》,受到追捧。

邓红演奏了古琴曲《平沙落雁》,古琴所独有的琴音和林西莉绘声绘色的讲解,把学员们带入无限优美的意境,使人如痴如醉。开班第一课讲述了古琴的起源、历史及古琴结构等知识。学员们为中国古琴文化的博大精深所震撼,下课后纷纷围着老师提问。

古琴培训班每天分3班上课,将持续到12月9日。


嘉宾合影

转自中国文化网,http://cn.chinacultur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