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卫视2022元宵奇妙游

 

 

婺剧俗称金华戏, 流行于浙江省金华一带地区, 因金华历史上素称婺州而得名, 是浙江省第二大剧种。婺剧融合了高腔、 昆腔、 乱弹、 徽调、 滩簧及时调六种声腔, 但以乱弹为主腔, 故属于乱弹唱腔体系,迄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婺剧是一个在农村土生土长的剧种,剧目丰富多彩,题材广泛,过去的艺人多是农民出身,形成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剧情质朴自然、引人入胜;音乐高亢爽朗、气势磅礴;表演生动鲜明、感情强烈;服装大红大绿、对比鲜明。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的前身是成立于 1956 年的浙江婺剧团,在各个时期都有不俗的表现, 代表剧目《断桥》 被誉为“天下第一桥” 。浙婺每年完成农村、校园( 社区)、境外演出 500 场以上, 以“二度梅” 、“二度文华表演奖” 获得者陈美兰为首的“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 , 先后创排的《昆仑女》 、《梦断婺江》 、《白蛇传》 、《穆桂英》 等一大批优秀剧目荣获10余项国家级大奖,先后20余次登上新年戏曲晚会、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等国家级舞台。浙婺是最受海外观众欢迎的中国演出团体之一,是浙江乃至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金名片。

 

《断桥》

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白娘子与许仙的爱情故事。婺剧《断桥》被誉为所有剧种中的“天下第一桥” ,更体现了婺剧“文戏武做”的表演特色。许仙一出场就是跪步、吊毛、抢背、扑虎等高难度动作。小青、白娘娘的蛇步、蛇形,显示神人一体的舞姿。

 

《吕布试马》

三国时期, 战将吕布收得日行千里的赤兔宝马,喜出望外,携众带马来至郊外空旷处,欲一试宝马之神姿。但赤兔马生性暴烈难驯,吕布顿生豪情,以高超的骑术降服了赤兔马,得意回营。

 

《挡马》

宋将焦光普,流落番邦,借卖酒为生,伺机回转南朝。一日,一年少番将路过店门,光普拦马将其引进店内,欲盗其腰牌。一场格斗,才知番将却是杨八姐乔装,光普遂跟八姐一同回国。

 

《大破天门阵》

《大破天门阵》是婺剧《穆桂英》中的高潮收尾戏。面对番邦摆下的龙门阵,穆桂英披挂出战,英勇无畏,率领将士奋力拼杀,大破天门阵、枪挑敌将萧天佐,凯旋回朝。

 

《金猴闹春》

美猴王们掌控了整个舞台, 翻跟头的, 耍金箍棒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也来了,好热闹的金猴闹春啊!

 


Facebook: China Cultural Center in Stockholm

https://www.facebook.com/China-Cultural-Center-in-Stockholm-110983273921638

Instagram: chinaculturalcenterinstockholm

https://www.instagram.com/chinaculturalcenterinstockholm/

Youtube: China Cultural Center in Stockholm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qOYwuQtyTHC-iMNdfExsw

Tik Tok: cccinstockholm

@cccinstockholm

地址/Address:

Västra Trädgårdsgatan 2, Stockholm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