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境——中国传世名画数字动画》系列短视频项目选材于中国传世名画,内容涵盖山水画、仕女图、园林画等不同类型,时间跨度从五代到明代(公元907年-1644年)。短视频采用动画形式,解构绘画技法,赏析画作故事,表达“道法自然”和“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是一次润物无声的美学洗礼,呈现出一个丰富、立体多维、充满古典美学意境的“东方园林”。

线上展览 Online Exhibition:https://i.eqxiu.com/s/o0D0DzWF?bt=yxy&share_level=1&from_user=2022011366bd8600&from_id=4a865060-2&share_time=1642058015236 
 

《千里江山图》北宋(公元960 – 1127年) 王希孟

《千里江山图》是北宋一位十八岁的少年画家王希孟用时半年完成的青绿长卷巨作,是宋代青绿山水画中具有突出艺术成就的代表作。画卷纵51.5cm,横1191.5cm,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千里江山图》的“青绿山水”,是用矿物质的石青、石绿上色,山石厚重,画面富丽,色泽灿烂。画作通过采用散点透视的方法,呈现了“景随步移”的艺术效果,生动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理念。

 
《桃源仙境图》明(公元1368 – 1644年)仇英
 
《桃源仙境图》是“明四家之一”——仇英的代表作,画卷纵175cm,横66.7cm,现藏于天津博物馆。《桃源仙境图》以竖幅高远章法,分三层叠进,呈现一个远离尘世、虚无缥缈的隐居胜地,通过作者对自然山水与动态人物的巧妙刻画,使画中人物与景色交相辉映,灵动地表达了当时文人心中的隐居之乐。

 
《鹊华秋色图》元(公元1271 – 1368年)赵孟頫
  
《鹊华秋色图》是元代画家赵孟頫所作,画卷纵28.4cm,横90.2cm,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鹊华秋色图》描绘了济南华不注山和鹊山的秋景,采用平远构图,虚实相生,画境清旷恬淡,呈现出恬静而悠闲的天然风味。图中两座山峰颜色较为醒目,其他诸景如洲渚、树木等多施以深浅不一的青色,房屋、牛群和一些树叶则用红、黄、精等暖色系,色调冷暖交汇,既显示出秋的清旷高洁,亦呈现出人情的和乐安详。

 

《江山秋色图》南宋(公元1127 – 1279年)赵伯驹

《江山秋色图》是由宋朝宗室赵伯驹所创作,画卷纵56.6cm,横323.2cm,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江山秋色图》描绘的是北方山水的景色,画面布局严谨,勾勒精细,设色绚烂,以石青石绿为主,兼用朱、赭、白等色,色调明快和谐。在布局上用传统的“散点透视”法,将高远、平远和深远适当地结合起来,造成容量大、布阵奇、开合有度的效果,在多变之中得到一种和谐的整体感。整体画面充满文人的“士气”感,表达了作者对失去故土的思念之情。

 

《唐宫仕女图》唐(公元618 – 907年)张萱、周昉

《唐宫仕女图》共由五幅唐代人物画组成,分别是张萱的《虢国夫人游春图》(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捣练图》(现藏于美国波士顿美术馆)和周昉的《簪花仕女图》(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挥扇仕女图》(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以及晚唐的《宫乐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唐宫仕女图》主要描述了唐代贵族女子的生活状态。画面线条工细遒劲,设色富丽,多以红为主,人物体貌丰腴,动作凝神自然,细节刻画生动,作者将唐代仕女端庄华丽、雍容典雅的美表现得淋漓尽致,再现了充满生活气息的唐朝景象。

 
《东庄图》明(公元1368 – 1644年)沈周
 
《东庄图》是吴门画派的创始人也是“明四家之一”的沈周所创作的中国画册页,该册页原为24幅,存21幅,现藏于南京博物院。《东庄图》是沈周为其好友吴宽的私家园林东庄所绘,此册页为对开形式,作者以水作为重要元素,细笔精妙绝伦,粗笔写意传神,精准地把握着园林的地理位置与园林特色,将幽静淡雅而俊逸灵动的园林神韵含蓄而有力地表现出来。在色彩运用方面,将清透水色与浓重墨色、浅淡绛色的相汇相融,取得了出色的色彩表现效果,是沈周本人的成功创作实践。

 
《江行初雪图》五代(公元907 – 960年)赵干
 
《江行初雪图》是五代时期画家赵干创作的一幅绢本水墨设色画作,该作品纵25.9cm,横376.5cm,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江行初雪图》全卷描写长江沿岸渔村初雪人们劳作的情景,独取近景、中景的表现形式,一如今日摄影中的特写技法。这种技法的使用把山水画中的人物进行了放大,使众多的人物浓缩在面前的一个近景中,使山水画中常常作为点缀的人物成为画面中的主角之一。此画卷反映出了南唐绘画艺术上追求自我个性,反映现实生活的平民化艺术风尚,成为了南唐绘画最具时代性的特征。

 

《早春图》北宋(公元960 – 1127年)郭熙

《早春图》由北宋宫廷画家郭熙所作,该画作纵158.3cm,横108.1cm,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早春图》描绘的是初春时期北方山中的景象,采用全景式构图,融高远、深远、平远技法于一画,整幅画面呈现强烈的纵深感。通过对山的细致刻画,成功地把冬去春来、大地复苏、万物更替的季节变化表现出来。画面静谧而生机勃勃,气势浑成,情趣盎然,营造了可行、可观、可游、可居的境界。

 

《瑞鹤图》北宋(公元960 – 1127年)赵佶

《瑞鹤图》是北宋皇帝宋徽宗赵佶所作,该画纵51cm,横138.2cm,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瑞鹤图》描绘了鹤群盘旋于宫殿之上的壮观景象,构图一改传统,一线屋檐反衬飞鹤布满天空,又赋予画面故事情节,是超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仙鹤姿态百变,各具特色。画面生机盎然,庄重华贵,表达了宋徽宗对江山国家太平昌盛、一片祥和的期许之意。

 


Facebook: China Cultural Center in Stockholm

https://www.facebook.com/China-Cultural-Center-in-Stockholm-110983273921638

Instagram: chinaculturalcenterinstockholm

https://www.instagram.com/chinaculturalcenterinstockholm/

Youtube: China Cultural Center in Stockholm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qOYwuQtyTHC-iMNdfExsw

Tik Tok: cccinstockholm

@cccinstockholm

地址/Address:

Västra Trädgårdsgatan 2, Stockholm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