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7年,中国第一位有记载的旅行家徐霞客,著名地理学家、文人,开始撰写《徐霞客游记》,主要按日记述其于1613年至1639年间旅行观察所得,展示了他所游历的中国16个省份的原始自然美景和令人惊叹的文化奇观,对地理、水文、地质、植物等现象均做了详细记录,成为第一部内容丰富的中国旅游指南。2011年,《徐霞客游记》首篇《游天台山日记》的开篇之日(5月19日)被定为“中国旅游日”。

2022年5月19日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为此,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上文旅活动,与大家共同享受文化旅游的魅力。

 

《大美黄河·四川之韵》

黄河流经中国四川、甘肃、宁夏等九省区,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浩荡之势,经甘肃涌入四川,在这里独特地貌的作用下,演变成婉转曲流,为若尔盖县、阿坝州阿坝县、松潘县、红原县、和石渠县等5个县带来壮美的自然风光。

若尔盖县有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和花湖生态旅游区,若诗若画;阿坝县莲宝叶则风景区有冰川遗迹、雪山湖泊和奇峰异石的山地自然风光,神秘诱人;松潘黄龙景区最具代表性的五彩池共有693个大小不同的彩池组成,变化多姿、诡谲奇幻;红原县俄么塘草原、月亮湾、日干乔景区,美不胜收;石渠县长沙贡玛湿地群保护着黑颈鹤和中华秋沙鸭等濒危物种,还保存青藏高原最大的末次冰期遗迹之一。

黄河之水川流不息千万年,也为这里孕育出灿烂的文化遗产。手绘唐卡是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采用明亮的矿物颜料描绘万物,历经千百年岁月仍可艳丽夺目;藏棋古老神秘,其历史源远流长,人们可从棋道中悟出自然法则,流传至今仍然是深受欢迎的民间娱乐游戏;红原马术热情奔放,展现了独特的民族传统体育特色;川西藏族山歌源于人们的生产劳动和精神信仰,曲风自由、高亢,悠扬。若尔盖藏医药承继了本土古老医学知识,融合历代藏医成果,吸纳现代医药技术,在济世与济民中弘扬传承藏医优秀文化。

 

“丝路明珠——龟兹石窟壁画艺术线上虚拟展” 

古丝绸之路是东西方文明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为人类的共同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龟兹位于古丝绸之路新疆段北道要冲,历史上曾经是佛教兴盛之地,佛教石窟众多。龟兹现遗存的石窟共有27处,800余个洞窟,近10000平方米壁画和部分彩绘泥塑,是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美丽而确切的见证。

龟兹的壁画艺术生动记录了古丝绸之路的历史,题材内容丰富多彩,被誉为“故事的海洋”。据统计,龟兹壁画中所描绘的佛本生故事和因缘故事有100余种,佛传故事60多种,数量之多、画面之丰,在世界石窟艺术中亦属罕见。描绘在中心柱窟券顶上的菱格画堪称龟兹壁画的独创经典。本展览以龟兹壁画艺术为主要内容,打造菱格主题虚拟展厅,通过“大漠遗迹”、“壮美河山”、“人性华光”、“薪火相传”四个篇章向观众展示东西交流、文化碰撞的丝路遗珠。通过展示壁画中真诚与信义、自我牺牲追求至善,以及智慧与美德的故事,展现龟兹壁画艺术中对“真、善、美”的追求。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发展。两千多年的交流促进了不同种族、信仰、文化背景的国家共享和平、共同发展。如今,共商、共建、共享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更需要将丝绸之路所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在文明交流史上续写灿烂篇章。

虚拟展链接: https://chinaculture.3bsoft.cn/mobile.html

 

“好客山东”短视频 

“好客山东”短视频展播,以和谐唯美、明快流畅的画面,全方位展现山东悠久历史、璀璨人文、优美生态、时尚都市风貌。短片动静结合,大有磅礴气势,小有优雅精致,展现了富有浓郁地域特色和充满生机活力的山东。

 

“一剑钟情 从瓷开始” 

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盛于宋元,中兴于当代。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当时唯一入选的陶瓷类项目。

有一座城,既有千年文化的沉淀,又有灵秀深邃的美景,她是著名的中国青瓷之都、中国宝剑之邦。这座城就是地处浙江省西南部的龙泉市。浮翠的山峦,环抱着温柔的瓯江源头之水,千年的窑火见证着中国造物之美,千锤百炼的锻打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历史跫音,在这里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一起走进龙泉,去遇见刻在骨子里的诗情画意。

龙泉青瓷博物馆的展览内容主要以展示龙泉窑历史及“人类非遗”——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术等相关专题为主线,共推出“青瓷的记忆”、“土与火的交响”、“瓷海明珠”等十多个基本陈列展览。展览充分利用声、光、电、动漫、幻影成像等现代高科技手段,体现“参与、互动、体验式、场景化”展示理念,在这里可以来一场奇妙的「青瓷记忆」之旅。
虚拟展链接: https://together-six.vercel.app/
 

《舌尖上的丝路——新疆美食之旅》

丝绸之路,是物质贸易之路、文化交流之路,也是饮食传播之路。新疆作为古代东西交通的大动脉——丝绸之路的中枢地段,是古四大文明交汇的地方,因其丰富的地理资源和多元的文化特点,形成了新疆独特的饮食文化及各具特色的饮食风格。

选取丝绸之路新疆重要节点城市,讲述一道道美食及美食背后的故事,彰显丝绸之路贸易往来和文化交融对于的饮食文化产生的重要影响,展示新疆丰富的物产资源,优美的自然风光,生动的人文风貌,以及历经长期文明交融所产生的时尚、多元、开放和包容的文化氛围。探访新疆独有的饮食文化,为民众带来视觉和味觉双重体验。


Facebook: China Cultural Center in Stockholm

https://www.facebook.com/China-Cultural-Center-in-Stockholm-110983273921638

Instagram: chinaculturalcenterinstockholm

https://www.instagram.com/chinaculturalcenterinstockholm/

Youtube: China Cultural Center in Stockholm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qOYwuQtyTHC-iMNdfExsw

Tik Tok: cccinstockholm

@cccinstockholm

地址/Address:

Västra Trädgårdsgatan 2, Stockholm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